close
這一次去了一趟義大利之旅,我才搞清楚渡假與旅行的分野.

在義大利,光想安全健康喝個水都是一種奢侈.
義大利的自來水石灰質高,剛來到這地方的觀光客基本上都建議買礦泉水喝.
但一瓶600cc礦泉水價格,超市賣0.5歐,跟遊覽車司機買1歐,路邊攤買2歐.
然後喝完水就想上廁所,在義大利基本上沒消費就不能免費上廁所.
費用為0.5歐到1歐...是的,你灑一泡尿價格需要台幣20-40元.
所以我們都在飯店.餐廳或是參觀博物館美術館時才上廁所.

口渴想喝杯可樂汽水,一小瓶要價2歐到4歐...整整台灣4~8倍價格.
在這裡你想喝杯expresso,站著喝是1歐,坐在店裡喝是2歐到3歐,坐在戶外座位聽音樂又是更高的價位.

在義大利,很難吃到會甜的水果...
在義大利吃最道地的義大利麵大部分台灣人都難以下嚥,因為麵心都像沒煮熟般
但我個人倒是還能接受,也都可以整盤吃光.

在義大利,晚上七點過後才開始晚餐時間,一吃就吃到晚上十點十一點...
這種生活真的很悠閒很沒效率.或許這跟他們晚上要九點後天才黑有影響吧??
在義大利,晚上想逛個街都很難,因為七點過後就打烊.
在義大利你必須時時刻刻提防扒手與吉普賽人.

在義大利所謂的市區五星級飯店通常是指歷史悠久設備老舊的飯店,住得實在不舒服.
反而郊區的美式飯店較符合台灣人舒適要求.
在飯店上網1小時要收5歐到9歐...跟搶劫沒兩樣.
我只能說歐洲真的是一個對觀光客非常不友善的地區.

看似都是負面的評價,
但其實義大利真的是一個非常推薦來遊玩的國家.

走一趟義大利你彷彿逛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館/美術館與時尚重鎮.
就像你親身經歷了整個羅馬帝國的興衰,從屋大維(奧古斯都)建立羅馬帝國到君士坦丁王朝一直到西羅馬帝國滅亡.
看見文藝復興三傑(達文西/米開朗基羅/拉菲爾)在繪畫建築雕刻領域驚為天人的創作,
親身拜訪茱麗葉故居想像當初那段不被祝福的愛情故事.
以及來到全球時尚重鎮米蘭感受那最時尚的流行氛圍.
還有舊約天主教與新約基督教的緣起與過去君權神授的歷程.
走訪被列為一輩子50大必去的阿瑪菲海岸.
見證過去威尼斯海洋強權的掠奪文化.

在羅馬,
你隨便踢到的一顆小石頭,你不小心摸到的一面牆,你隨意看到的一幅畫可能都有一千年以上歷史.
造訪這個地方才知道原來旅行是這麼的充滿意義.
在佛羅倫斯,
你可以嗅到空氣中瀰漫著當初麥迪奇家族不可一世的霸氣,這裡的人奢華到把真品擺在廣場任由風吹雨淋.
走在義大利的路上,隨便抬個頭看到的都是一件美術雕刻品.
義大利是目前唯一讓我旅行後還願意上書局找資料研究的地方,因為它背後所代表的歷史與文化實在太過於豐富了.

過去總以為腦袋空空的出門,找個風景美的地方放空吃吃美食喝喝美酒逛逛街,再腦袋空空回家就是旅行.
原來這只是度假...去過了義大利你才知道何謂旅行.
雖然我出國經驗很少,但一直都很愛閱讀旅遊相關書籍.
我想歐洲真的是很好的旅行所在地,我想歷經五次共和的法國應該也會是個很有內容的地方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兵衛的秘密基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